学院简介

数字经济学院(软件学院)

 

2023-04-24  点击:[]

软件学院是一个以培养新一代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为主的教学单位,学院坚持“立足重庆,面向全国,依托行业,服务地方”的定位,按照“工程性、应用性、创新性、交叉性”的思路,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工程实践+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构筑服务于“全国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创新高地和智能化应用示范基地”建设目标的特色化软件和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跨学科”为指导,基于工程教育认证和“1+X”证书,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连接”。设有软件工程(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区块链四个本科专业数学教研室。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500余名,专任教师46人,其中高级职称33,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1.74%,硕士以上45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83%,双师型教师7人,已初步形成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与中软国际(软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以共建中软国际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的深度校企合作,助力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为高质量的IT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保障,助力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推动“新工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与重庆实瑞科技、重庆粤嵌科技、重庆赛迪奇智等企业建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搭建人才供需与院校合作平台,为软件行业精准培养人才。


1  20217月重庆财经学院与中软国际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软件工程专业(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重庆市市级一流专业  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专业理论。掌握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技术和管理技巧,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和服务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信息产业部门、教学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软件工程专业相关的科学研究、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以及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概论、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等课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方向,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掌握大数据工程师基本专业技能,具备现代管理学、信息科学技术的知识和应用能力,系统掌握大数据基础技术、信息管理理论、技能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大数据技术应用、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信息资源开发等工作。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管理统计学、运筹学和MATLAB应用、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及应用、结构化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Hadoop框架与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原理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Java EE高级框架开发。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管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学校商科背景和计算机学科优势,强化学科交叉,使学生既具有管理学背景和良好的数据思维能力,又具有扎实的数据分析基础,并系统掌握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基础架构设计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知识与技能。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资源开发等工作,主要对接5G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电商大数据、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大数据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运筹学、Python语言、Java EE 基础开发、Linux系统、Hadoop框架与大数据开发、Java EE 高级框架开发、大数据可视化技术。

 

区块链专业(工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现代密码学、区块链基本理论与核心技术、区块链安全与隐私保护技术以及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同时,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以及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系统的能力。

就业方向:区块链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非常广泛,涵盖了技术开发、架构设计、安全保障、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未来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核心课程:区块链导论、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P2P分布式网络、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区块链原理、现代密码学、分布式计算与存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智能合约设计与开发、共识算法开发、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实践。

 

 

2  5R+6D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部分学生获奖及专业证书

吴未: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江上游生态大保护政策可持续性与机制构建研究”(20&ZD095)提供技术支持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项、参与市级科研项目一项、主持重庆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一项

《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年度报告》中发表论文一篇

第十三届蓝桥杯重庆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 二等奖

第十四届蓝桥杯重庆赛区Java程序开发大学B组 二等奖

2022鲲鹏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

郭继隆:

第十四届蓝桥杯重庆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 一等奖

李高琛:

第十四届蓝桥杯重庆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 一等奖

王燕:

2020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冠军

ORACLE 认证-OCA、(ORACLE

BAP 认证(Microsoft

CSDN IT专业社区有影响力的博主  

桂焕孝:

第十一届蓝桥杯重庆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 一等奖

第十二届蓝桥杯重庆赛区C/C++程序设计大学B组 一等奖

高至:

第十二届蓝桥杯重庆赛区Java程序设计大学B一等奖  

ORACLE 认证-OCA、(ORACLE

余兴:

第十三届蓝桥杯重庆赛区Java程序设计大学B组 一等奖

韩伟:

软件设计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程序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唐江洪:

软件设计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夏洋:

程序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