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软件工程专业

 

2021年07月15日 23:22  点击:[]

一、专业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市级一流专业),自2017年招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理、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在软件工程和多元社会环境背景下分析、设计、开发复杂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终身学习、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以强化学生职业胜任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校企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构建了浸入式企业学习环境和特色鲜明的“校企深度合作、学做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并于2018年立项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2021年立项市级一流专业。

二、人才培养目标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工程实践,成为具备计算机软件开发工程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预期达到如下目标:

1.具有良好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具有强烈的事业心;

2.具有扎实的数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领域成功开展与专业相关工作;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国内外同行,以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4.具有国际视野,并能跟踪软件工程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5.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三、专业特色

1.校企协同育人,构建“工程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创新能力+跨学科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与中软国际(软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以共建专业为载体的深度校企合作,为培养高质量的软件工程人才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与重庆实瑞科技、重庆粤嵌科技、重庆赛迪奇智等企业建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软件行业精准培养人才。基于企业岗位需求与职业标准,引入鲲鹏等国产信创产品作为数字基座,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课程体系,助力国家“自主可控”领域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顺利实施。

1  组织学生参观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

2.实行“1+X证书”教育,强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校企合作,把职业资格标准嵌入课程教学中,基于学习产出,将“素质、技能、证书”相融合,重视学生基础素质、职业能力素质(双素质)培养,以行业企业项目为支撑(双支撑),由教师和工程师(双导师)共同参与培养,把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证书两个证书有机融合(双证书),工科和商科(双学科)有机结合。使学生在获得学历教育证书的同时能够获得国内外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能力和上岗就业能力,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2 学生考取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3  学生考取的Oracle(OCA)职业资格认证证书 

3.构建浸入式企业学习环境和“项目载体、分层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为培养学生实战能力,通过实施深度产教融合,和中软国际共同实施“5R专业人才培养模式”(5R:真实项目经理、真实项目管理、真实工作环境、真实工作压力、真实就业机制),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同时,引企入教,基于企业真实项目,构建了“项目载体、分层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制定了四年不断线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学科竞赛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培养计划,让学生在真实项目实践中迅速获得行业入门的基本职业素养和技能。

 

4 “项目载体、分层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4.专兼结合校企结合的“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

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走引进和培养并重、使用和提高并举的道路,努力打造一支了解行业需求、有一定财经领域专业知识、教学经验丰富专兼结合校企结合的“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培养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