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2021年07月15日 23:28  点击:[]

一、专业概况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紧贴市场需求,学科代码120108T。本专业是教育部针对不同高校的办学特色,为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特设”专业。我校 2020年招收首届新生。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掌握大数据工程师基本专业技能,具备现代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科学的知识和应用能力,系统掌握大数据平台核心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基础架构设计等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知识与技能。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据分析基础、大数据应用的设计方法、实现技术和常用工具等知识,具备管理学背景和良好的数据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分析实践能力和管理应用的创新精神,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资源开发、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并能实现如下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的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基本学科素养,具备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

目标2:具备大数据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计算机和智能大数据机构设计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结合实际问题对基本理论知识加以运用;能够运用专业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在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领域从事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资源开发、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工作。

目标3:了解国内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发展动态,学科前沿,具备终身学习、独立学习,不断更新和拓展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目标4:具有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和国际视野。

目标5: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三、专业特色

1.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本专业采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培养人才。培养规格对标实际高薪工作岗位,引入行业头部企业中软国际最新技术和标准,采用“五个真实”的人才培养理念(真实的工作环境、项目经理、项目案例、工作压力、就业机会)培养企业所需高端人才。

2.校企合作,专业共建

学校与中软国际形成专业合作共建。学生在校期间除获得学历学位外,还能根据自身能力考取知名企业认证、行业认证等证书,毕业生达到毕业条件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主要对接金融大数据、物流大数据、5G大数据、物联网大数据、电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就业前景广泛。

3. “专业+行业应用”

与中软国际采取“3+1”的培养模式,依托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整合两江新区的企业资源以及中软国际生态企业资源支撑学生实习与就业;同时,依托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采用“专业+行业应用”的模式,在企业真实工作环境中解决实际问题并完成毕业设计报告。

 

1  组织学生参观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

4.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大数据原理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运筹学、Java EE基础开发、Linux系统、Hadoop框架与大数据开发、Java EE 高级框架开发、大数据可视化技术

5.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利用所学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在各类企业从事数据化管理的工作,成为传统企业的数据化管理师或电子商务企业的数据分析师。也能够在互联网企业从事大数据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工作。优秀学生可以通过考研、出国留学、国外实习等形式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进行继续深造。 

 

上一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下一条:软件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