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2021年07月15日 23:57  点击:[]

一、专业概况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开办于2011年,2015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已培养了5届毕业生,毕业生学生质量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评价。2016年以来,“新工科”成为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抓住“新工科”发展重大机遇,以培养“大数据”时代应用型专门人才(大数据工程师)为目标,积极推进专业转型。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本专业已由传统的管理类已转型为工科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掌握大数据工程师基本专业技能,具备现代管理学和信息科学技术的知识和应用能力,系统掌握大数据基础技术、信息管理理论、技能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毕业后能够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从事大数据技术应用、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信息资源开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目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左右的IT项目实践,将成为具备大数据工程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计大数据技术应用、信息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信息资源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并能实现如下目标:

目标1:具有良好的管理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基本学科素养。

目标2:适应我国IT行业发展需要,掌握信息管理理论、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大数据基础技术并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编程技术。

目标3:了解国内外本专业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能力,能够在一个由不同角色的人员构成的团队中成为骨干成员或者领导者,并有效地发挥作用。

目标4: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能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并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秉承我校“做产教融合先锋,创独立学院典范”的办学理念,与中软国际集团开展专业共建,突出我校财经优势,培养具备1.5年大数据工程师工作经验,具有错位竞争优势,面向大数据行业和IT产业市场,具备工匠精神和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具体措施如下:

(一)基于我校财经特色的新工科,服务于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推广。重庆财经学院按照十三五规划整体向“应用型”转型和大力发展新工科的发展思路,促进我校新商科和新工科的多学科跨界融合,推进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转型为“财经类新工科”(全市唯一授予工学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高校),服务于金融大数据、物流大数据、电商大数据、智慧城市等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


1 组织学生参观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

(二)“学历教育+工程教育认证”模式强化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通过与中软国际公司开展专业共建,通过“5R专业人才培养模式”(5R:真实项目经理、真实项目管理、真实工作环境、真实工作压力、真实就业机制),培养具备1.5年工作经验的大数据工程师,学生在校期间除获得学历学位外,还能根据自身能力考取国家软考、知名企业认证、行业认证等证书,提升专业竞争力。

(三)错位竞争,分类培养,突出大数据工程师方向。学校结合的产教融合基础,采取“错位竞争,分类培养,突出大数据工程师全过程进阶培养”的发展策略,致力于立足重庆,服务西南地区,辐射全国,重点服务重庆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

(四)“一体两翼”融合式应用型师资团队建设模式。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走引进和培养并重、使用和提高并举的道路,积极打造“一体两翼”(即以校本教师为主体,以业界“双师型”教师和其他高校高水平教师为两翼)师资队伍,培养应用型人才。

上一条:区块链工程 下一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关闭